昔時篆刻碑誌留千秋  今日影音數位存萬年

人生一路走來
感嘆變化無常
特撰寫此部落格
留住當下 留住美好

慢活系列─網路靜心禪修:『結廬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水穿石磨流 歲月已無縱 此中有真意 欲辯卻忘言』

慢活系列─網路靜心禪修:
『結廬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水穿石磨流 歲月已無縱 此中有真意 欲辯卻忘言』

昔時篆刻碑誌留千秋 今日影音數位存萬年

昔時篆刻碑誌留千秋 今日影音數位存萬年

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

餓死的蒼鷹&被剝了皮的馬

【餓死的蒼鷹&被剝了皮的馬】



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,左邊是一隻餓死的蒼鷹,右邊是一匹被剝了皮的馬。雕塑所要表達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鵬程萬里、馬到成功,而是指出現實與理想的矛盾,現實與理想必須統籌兼顧。


那隻蒼鷹,為了加速實現飛遍五大洲七大洋的偉大理想,練就了各種高超優雅的飛行本領,結果因為覓食的時間太少導致營養不良,飛了四天就死了。


那匹奔馬呢?牠嫌第一位主人磨坊老闆給的活多,就乞求上帝把它換到農夫家;而後又嫌農夫餵的飼料少,又要求與其他馬對調,最後到了皮匠家─不必幹活,飼料又多,好不愜意。然而沒過多少天,它的皮就被皮匠剝下來做了皮革!


故事告訴我們:(一)追求崇高理想,不能忽略最基本的現實問題,就先如何填飽肚子的生活需求問題。(二)一個不安於現狀、不穩扎穩打的人,若不斷的嫌東嫌西,可悲就是其下場。

原作者:劉燕敏


  納爾遜中學是美國最古老的一所中學,它是第一批登上美洲大陸的73名清教徒集資創辦的。在這所中學的門口,有兩尊用蘇格蘭黑色大理石雕成的雕塑,左邊的是一隻蒼鷹,右邊的是一匹奔馬。

  300多年來,這兩尊雕塑成了納爾遜中學的標誌。它們被刻在校徽上,被印在明信片上,被縮成微雕擺放在禮品盒中。現在,我的書桌上也有一個納爾遜中學的“鷹—馬微雕”,它是中國的一個城市友好代表團1999年去費城訪問時,一名隨團出訪的中學生從納爾遜中學帶回來的。

  這份來自大洋彼岸的禮物,在我書桌上已擺了三年。三年間,我審視過它們無數次,我知道它們的重量是1.48千克,它們的高度是38釐米,知道它們是由紫檀木製成。可是,這組雕塑到底代表什麼含義,我卻從沒想過,因為對鷹和馬這一類的東西,我一直自以為是,認為鷹就代表鵬程萬里,馬就代表馬到成功。可是,當有一天我在網上無意中讀到這兩尊雕塑的緣起,我才發現,我錯了,我那種中國式的思維與這組雕塑的本意風馬牛不相及。

  那只鷹所代表的不是鵬程萬里,它其實是一隻被餓死的鷹。這只鷹為了實現飛遍世界的偉大理想,苦練各種飛行本領,結果忘了學習覓食的技巧,它是在踏上征途的第四天餓死的。那匹馬也不是千里馬,而是一匹被剝了皮的馬。它嫌它的第一位主人——一位磨坊主給的活多,乞求上帝把它換到一位農夫家,上帝滿足了它的願望,可是它又嫌農夫給的飼料少。最後它被帶給一位皮匠。在那兒什麼活也沒有,飼料也多,可是,沒幾天,它的皮就被剝了下來。

  當我讀到這組雕塑的寓言化解釋時,我的第一個反應是,給那位送我這份禮品的人去個電話,問問這位元全市成績最優秀的中學生,是否知道納爾遜中學的“鷹—馬微雕”所表達的真正含義。

  當我把電話打過去的時候,他正在為全國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做最後的衝刺。他接到電話,沒等我開口,就以一種命令的口氣,說:“媽媽,這次競賽直接關係到高考保送,你最好能來一下,順便帶300元錢,然後把我的髒衣服帶走。”聽到這話,我欲言又止。心想,這就是全市最優秀的學生,這就是我一直引以為驕傲的兒子。最後,我以一種無可名狀的心情掛了電話。

  前幾天,在網上看到美國漢學專家威爾弗雷德博士寫的一篇文章,說,中國人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導的“學會生存”(Learning to be)譯錯了(我們譯成了“學會做人”)。讀後我想,我是不是該寫篇文章,把有關那組雕塑的事講出來,以告訴我的孩子以及與他類似的人:真正把人從饑餓、嚴寒和痛苦中拯救出來的是勞動和生存的技能,而不是他對書本上的東西掌握得如何。

http://www.aohan.ne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